close

節目名稱:2013華山表演藝術接力演<收信快樂>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3館

時間:2013.06.15周六 19:30


如果你看過<我可能不會愛你>,也請你不要錯過經典的<收信快樂>。

當初看到收信快樂要重新演出時,售票當天就急急忙忙的去ibon購票了。

幸運的是我馬上就買到票了≧▽≦y 

 

二百五的劇場心得:

因為是自由入座,所以基本上我都會比進場時間再早一點去排隊,

當天大約六點多就去排隊了,但在我之前大約有20-30人已經在排了,

所以好戲果然值得大家等待!!

不過進場後,我有點傻眼,因為座位是平面的,就是沒有所謂的台階,

如果可以的話,能盡量坐前面就坐很前面,因為如果前面有比較高的人,就會被擋到。

(我坐在第四排,中間算過去第三個位子,其實就有點看不太到全景了

演到一半 因為萬芳離開長椅 所以我也看不到萬芳的表情了)

如果是想要看演員的表情變化,就坐前面一點;

但如果是想要看全景的感覺,是可以考慮後區的位子。

椅子其實還滿好坐的(節目單也有簡略介紹找椅子的血淚史),但缺點就是這種椅子動一下,就會有機拐機拐的聲音。

劇場內的冷氣真的有點強,看到一半就默默的披上外套了。

 

二百五的舞台心得:

不同於電視劇的場景,只有一把長椅放在舞台上。(電視劇是翹翹板)

看過<死亡紀事>之後,其實很佩服這種單一場景的劇,

不需要換場、不需要道具就必須要完整說完一個100分鐘的故事,

單一場景考驗的是整個劇說故事的張力與功力。

因為不用換景,所以我想燈光在這裡扮演較為吃重的角色。

在李政國寫信的時候,主要的spot light就會打在他身上,而次要的燈光就會打在陳淑芬身上;

不過如果其中一方不想回信時,那一方的燈光就會是暗的。

整場戲運用了燈光變化,去引導換場、告知觀眾現在的角色情境,

我覺得給了觀眾更棒的視覺觀感。

 

二百五的劇情心得:

每次在看戲的時候,我都會趁空檔快速記錄當下的心得,不過這次沒有。

(也只是因為忘記帶筆而已( ̄▽ ̄)" )

但這次劇團有提供劇本下載,所以回家後我就速速下載,再細細回味當時劇場裡的感受。

兩個人的相遇就從男生不小心撞倒女生搬的作業簿開始;

兩個人的通信就從男生拜託女生寫信給他開始~♪ 。

當陳淑芬搬去美國時,李政國有那麼落寞一點,但他們還是持續的魚雁往返,

持續的與對方分享自己的近況、對感情的看法,裡面藏著那麼一點對對方的感受。

他們也像一般朋友相處,會吵架,會冷戰,但也會和好。

後來他們發現對彼此的感情,陳淑芬卻無法承受世俗眼光,逼迫彼此逃回各自的生活圈,

最後留下的有那麼點遺憾,有那麼點感傷的甜蜜。

 

我還滿喜歡這次陳淑芬的造型,活潑開朗聰明帶點慧黠,

相較於陳淑芬,李政國就是個正經的人。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其實會把<我可能不會愛你>的那一幕劇中劇拿來比較。

一開始我不解的是夏靖庭演的李政國,從頭到尾的情緒起伏不像金士傑如此的大,

(恩 因為演到一半 我還直接閉眼聽夏靖庭說台詞)

夏靖庭版的李政國,一直都很平穩,情緒反而是一層一層的堆疊,連最後一句「愛你」都如此的內斂。

夏靖庭演出的李政國是一種把自己情感藏在心裡的人,

是一個在現實生活中也會出現這樣的男人,

他細膩的文字述說著他的生活,牽動他對淑芬的關心,

隱藏了他對淑芬那淡淡但又說不出的愛,

也許就像陳淑芬說的,李政國很大男人,但這樣的大男人卻不敢也不能自由的說出自己的愛。

這部分,我覺得夏靖庭演得很成功,也打動了我。

萬芳版的陳淑芬,其實在看電視劇時,一直以為陳淑芬的角色就是一個乖乖聰明的小女孩,

不過整部戲看下來,連陳淑芬自己都在懷疑自己是否是個荒誕無稽的失敗者,

她搬到美國,經歷了父母離異、被當地人欺負、懷孕墮胎,

一直到最後結了婚又離婚,成為一個無名、酗酒又精神渙散的藝術家。

在她寫給李政國的信裡,除了抱怨她的生活,還不斷的質疑世上的一切,

但每一次當她失魂落魄時,都是李政國的一封信解救了她,讓她再次轉念,

陳淑芬總能毫不保留的對李政國說「愛你」,她對李政國的愛從一開始她就知道了。

最後,她質疑是不是不要擁有,就不會失去了,所以在緊要關頭時,她踩了煞車,

她希望她不要擁有李政國,這樣她就不會失去李政國了,

就連她最淒慘潦倒的樣子,也不願讓李政國看到。

(就像漢武帝與李夫人:夫以色事人者,色衰而愛弛,愛弛則恩絕

這樣的愛很哀傷也很極端的絕望。

但陳淑芬從不知道,她並不需要擁有李政國這個人,

因為她已經擁有李政國的一切了,而這一切是不會失去的。

 

最後ending,是在萬芳的歌聲中配上舞台上的白色聖誕樹結束,就像看電影一樣,

場上的觀眾都不捨離席,而我的眼眶也像節目單上寫的一樣,潮潮的,心中是滿滿的感動。

 

後記:

一開始我以為這部戲就像我可能不會愛妳那樣的兩小無猜,

所以到將近劇末,陳淑芬與李政國踩了道德的界限偷情,

我被震懾到,我也能理解夏靖庭為何要將李政國演得如此的內斂。

 

總會有個讓你牽掛的人,幸運的是你們還能繼續通信,繼續抱怨各自的生活,

繼續的讓你耍賴,你們會吵架,但你們終究會和好。在彼此脆弱的時候,拉對方一把。

也許就像陳淑芬說的,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曾經,我也這樣悲觀的想過。

但轉念一想,擁有過去並沒有失去,因為你擁有的是這世上最珍貴的一切。

儘管這一切在別人眼中是如此的不堪,甚至被評論家不屑一顧

(戲中陳淑芬將他們的過往弄成一個展覽,卻被其他人不屑,被評為失敗的一場展覽。)

但那又怎樣呢?你擁有的是美好的過去,是一棵白色純淨的聖誕祝福,這就已經足夠了。

 

陳淑芬最後一句;「謝謝你!瘦-皮-猴-」,我就大潰堤。

那是一句很簡單但卻富有滿滿情感的話。

最後,他們在長椅上相視而笑,背景是一棵用白色信紙組成的聖誕樹,

就像他們通信的這段期間一樣,他們的感情如此的純淨,如此的真誠,毫不保留。

 

人生能有幾個12年?過去的12年你在做什麼、擁有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未來的12年你打算做什麼、又希望擁有什麼?

會不會有那麼一個夢想、一群親友值得你好好的擁有並把握?

無論如何,把握並珍惜人生的每一刻,不管過得怎樣,都會是開心的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ann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