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826  

期待記憶傳承人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期待今天的休假也是有一陣子了,整個暑假都在跑東跑西的,為別人辛苦為別人忙,很少有時間自處,或是自己一人自在悠閒地閒晃。

故事的開始就跟預告片的一樣,這是一個黑白分明、理性維持平衡的社會,大家沒有大喜大悲的情緒起伏,也不會有偏袒不公平的事件發生,也不會有是非對錯爭執的問題,大家都是一樣的。但就在Jonas成為receiver的那天開始,他開始感受到不同的情緒及生活。

雖然最後看完會有種「啊!就這樣結束囉?」的感覺,過程中在描述人類原先有的記憶生活對我來說也沒有層層推進的感覺,但他點出了一些為什麼他們會在這樣只有黑白的環境中成長。每個人都有工作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沒有誰比較好或是誰比較差的比較,大家都會被配到一個位子,但這樣的環境總是會有些犧牲,最大的犧牲就是少了那色彩斑斕的情感,因為有愛,你就會有恨,有了愛恨情仇,你就會開始比較;有了比較,大家就會開始競爭,爭得你死我活的,最後反而犧牲更多的人。與其要這樣混沌的社會,不如選擇擁有平衡的天秤世界。

本來看到中間,對於導演從中插入一些原本就有的彩色片段,覺得有種Discovery的感覺,然而,最後我卻因為這些我所謂的"Discovery"片段而感動,也許吧!就在我們抱怨這個世界不夠公平,覺得什麼事都落在自己身上的社會,其實也要抬頭看看天空,也許今天藍天白雲好天氣,卻被困在辦公室,但也要感謝自己有一份穩定工作,這不是小確幸,而是這個世界每個角落發生很多事是值得我們去關心的,如果我們的生活只在工作家庭擺盪著,這樣與片中的極樂世界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我們要的其實不是小確幸,而是大幸福,這種大幸福來自於心靈的富足,來自於對人的尊重,不是用一種度量衡標準去忖度你的表現,是以人為本,如果我們不懂得尊重人,對於生活周遭的美學不懂得珍惜,眼中的彩色世界也不過只是黑白一片沒有意義。

另外,我對於導演在黑白分明推進到灰色地帶,甚至最後恢復色彩的部分,覺得這種層層推進的感覺做得很成功。其餘碎念的地方大概就是結尾很倉促吧,還有梅姐不太適合離子燙髮型,不然其實到最後我有掉淚,是一種心靈層面上的感動,不僅是外在所感受到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ann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