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目名稱:2013台南人劇團-穿你穿過的衣服

地點:台南場

時間:2013/03/17 下午場


 

看完的時候一直在想是不是應該記下每次看戲的心情跟心得

畢竟我看過的戲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看戲的習慣也是從最近才開始養成的)

畢竟我也不是專業戲評或是讀過很多文學作品可以拿來做比較

不過還是想寫下自己的感受 也許以後回味起來會有不同的感覺

 

二百五劇場心得

穿你穿過的衣服算我第二部買票進場看的戲,

這次選擇是在台南的涴莎古典音樂沙龍永華館,場地算是一般的小劇場場地

不過座位前後有點擠(跟我看的下一部在衛武營藝文中心「行車記錄」的座位比起來)

一進場我注意到的是場景佈滿了鏡子,這邊我想到的是代表夫人真的很自傲他的容貌,

所以在家的anywhere都要有鏡子,但是等到夫人跟阿枝交換容貌之後,

鏡子就全部翻面,代表夫人對自己被換過的臉沒有自信,也相當厭惡這張臉。

不過我比較不懂的場景就是椅子,一開始椅子是背對觀眾,但是等到下一個閏五月,

椅子就面對觀眾,我想到的意象大概只有背對觀眾給觀眾的觀感會是夫人是個慵懶、不可親近的高貴人,

但是等到下一個閏五月,反而最後是低下的阿娥坐在這張椅子上,袒露無遺的面對觀眾。

台南人劇團把這部戲的背景設定在早期日治時期的台灣,台詞、道具及場景也加入台灣元素。

如二胡、說書人角色、紅衣等,讓我會有種熟悉的感覺,就像是在看早期台灣戲劇的感覺。

 

二百五劇情心得

在看這部戲之前,我有先大略看過原先劇本(LES BONNES)的中文版本,畢竟這是法國文學,

所以那時候我有些許的擔心台詞或是場景無法像國外的感覺(比如說唐頓莊園那樣),會變得很生硬,

但是台南人劇團卻把背景塑造為早期日治時期的台灣,台詞也相當得平易近人,

讓人不會有時空錯亂的錯覺,整部戲相當的平順,不會難以下嚥。

裡面劇情也有做修改,阿枝與夫人真的互換臉了~

(在當下的那聲巨響著實有嚇到我,想說這就是鬼故事吧!!)

阿娥的姿態、肢體還有講話口氣都不斷的在模仿夫人,

阿枝與夫人換臉之後,他的內在還是處在一個下人的狀態,

而夫人在換臉過後,就覺得自己再也不是自己了,儘管先生口口聲聲的說:「你還是你」

夫人也聽不進去。就很像是現在很多人希望自己有孫芸芸的下巴、嬌嫩蘋果肌,

但是給你了那張臉,你還是你阿~如果活著是要成為別人,那成為別人之後是否會快樂呢?

但難道外表不重要嗎?這種議題就像是雞先生蛋還是蛋先生雞那般的無解,

只能說你的外表會吸引想與你相處的人,但能和你相處多久就取決於你的內在了。

所以儘管阿娥不斷的模仿夫人,但他的內在還存在著無窮盡的欲望,當他看到妹妹被換作夫人的臉,

他既忌妒又羨慕,他覺得那才是屬於他的臉,夫人的生活是她應該過的,他的妄想因為他的欲望而生,

而他的一生也因為他的欲望而結束,最諷刺的是她積極的要夫人喝下的花茶,原本是她實行計畫的決勝點,

最後卻成為了結束他一生的關鍵,

不過某種程度上也有可能是因為阿娥覺得自己是夫人,而夫人應該喝下那杯花茶,

他認為他是夫人,所以他就喝下那杯花茶。當下那種氛圍,很悲戚也很無奈。

 

後記

「如果沒有來生,你想要變成誰?」以宗教觀點來看,自殺的人會不斷的在世間徘迴,無法投胎。

劇末,阿娥自殺了,他最後是以夫人的姿態及衣著死去;而夫人卻以阿枝的臉龐死去,他甘心嗎?

而阿枝最後留下來,可能發瘋了,也可能是想要留下來贖罪,想等先生回來。

這部戲回味起來還滿有感覺的,大概是因為場景與演員全神投入演出的關係吧~

(不過當下是有點空虛,大概是我太想要有戲後座談會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ann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