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004272.jpg  

 

平常都有在關注奇摩電影所發布的電影預告,但通常我都會跳過國片預告,

都要等到快上映前或是已經把奇摩電影預告都看爛了,才會點開來看看。

我的少女時代是直到看過一次主題曲「小幸運」MV後,才興起想要看的欲望。

 

11882471_10153533677647445_1033552215_o  

 

時代背景

我的少女時代背景設定在1994年,那年我也才小一,但是因為從小跟大我十歲的表哥表姊玩在一起,從小就跟著表姊們看笑星撞地球、追四大天王還有草蜢、小虎隊。

(四大天王裡我最喜歡的是黎明,有一次電視台忘了打光,把黎明臉上的痘痘拍得一覽無遺,著實嚇到坐在電視機前閃著愛心光芒在看黎明的我,想說還我黎明來~~~)

但我的少女時代所發生的故事情節,都剛好可以套進我國中時候所發生的點滴,

覺得整部戲剛好跨越了我從國小到國中的生活,所以對這部戲很有共鳴。

 

在一開始回到1994年時,收音機傳來光禹的聲音,我瞬間有點小激動,

(但是那個從現在回到過去的轉場,我覺得轉超久的,莫名的有點不耐)

我比較喜歡聽Kiss radio的李傑夜未眠(到現在還是很喜歡),

對於光禹的廣播真的還好,但那時候還是有迷妹般地去買他的書。

裡面還有一些像是郵購、明星小卡、小歇的占卜機、外星寶寶垃圾桶

(我一直覺得那個垃圾桶太新了,但還是很懷念有那個垃圾桶,

小時候都會覺得他們真的把回收給吃掉了),

還有電話簿要用拉開式的那種磁鐵電話簿,格子都超小的,

那時候覺得中間破掉很麻煩,如果是很喜歡的外殼,就會想盡辦法的把它黏好繼續用。

畢業紀念冊也要寫那些基本資料,貼貼紙、小卡照片等等,還要用很多不同顏色、很炫的筆來寫(現在應該就直接加臉書了吧哈哈)

 

有一幕情節是小太宇要追陶敏敏,騎著機車出場,那時候我就驚呼大笑,

因為裝扮跟出場方式就跟追夢人裡的劉德華一樣阿(但我身旁兩位小我幾年的朋友,

頂多就覺得好笑而已,瞬間有種阿~這就是年紀差距的哀桑心情)

還有後面有一段是在撥周末的玫瑰之夜,那時候超害怕鬼話連篇,但又愛看,

我還記得有一次剛好就真的撥出在我們國中拍的一張照片

(就跟劇情一樣!有同學變透明)

之後經過那邊都會想說那邊是不是有什麼

(還有很有名的魚肉好吃跟廁所借衛生紙,都讓我長大後有時候一個人待在學校熬夜上廁所時,超級非常害怕有人會從隔壁遞衛生紙給我)

 

 

學校教育體制

t201506051047024565622.jpg  

到我上國中的時候,剛好那時候在倡導愛的教育、常態分班之類的,

所以我的學校除了一班的資優班以外,其他同學通通打散在一般的班級裡,

(但其他國中還是私底下有在分升學班跟放牛班,到我要畢業前,

我們學校也默默地分出一班成績比較落後的同學,主要是希望可以輔導他們學習技能)

但對於劇情裡,那些老師會對成績好的同學好一點,討厭放牛班的同學,

覺得心有戚戚焉,因為真的就是那樣,只要沒讀好書,老師們就會覺得你了然,

成績不好就是棍子藤條打,有違規時也覺得就是成績差的同學做的,

成績好的同學不管怎樣,老師都會原諒你,成績差的就對不起,老師恨透了你。

華聯國際提供03金鐘影帝屈中恆完美詮釋機車男主任‧激發王大陸使壞比中指嗆聲.jpg  

 

 

愛情生活

我想這算是這部戲的主軸吧!在愛面前,我們都退化得像孩子一般

 

愛上你的時候還不懂感情

_1_final_article_vertical.jpg  

小太宇在第一次認識小真心的時候,霸氣的要了真心生日、喜歡的電影跟明星,

最後突然神來一筆的說:交個朋友吧!他是認真的,但他不知道為什麼,

居然對一個會相信幸運信又害怕別人因為幸運信而不幸的仆街少女會有興趣。

小真心也不知道為什麼,當知道小太宇以前是數理資優班的學生,

居然鼓起勇氣去跟他一直不敢面對面講話的歐陽男神問過去的事。

那時候他們就已經喜歡對方了嗎?不知道,因為愛情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滋養而生,

你從來不會知道他何時來又何時走,只知道你會惦記著一個人,會記得他的習慣,

知道她走路不看路要保護她,但你又猜不到她在想什麼,

因為你不知道你何時已經喜歡上他。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擁有著後知後覺的美麗

小真心開始被小太宇使喚、被拐去翹課溜冰,後來和小太宇組成失戀陣線聯盟,

一開始也只是很擔心很擔心她心中的男神會被欺負,會遭受不測,

畢竟他們都是善良的,偷抱走小狗,也不算能夠真的拆散歐陽跟陶敏敏,

反而是牽起小真心跟小太宇之間的線,讓他們多一個聊天話題。

d1233857.jpg  

兩個人相約去麥當勞念書、小太宇很自然地幫小真心拎包包,

兩個人一起逛書局討論要怎麼告白,那句不經意的「我還是很喜歡你」,

卻讓時間靜止了一下,小真心那時應該又困惑又尷尬吧!

而小太宇反而是害羞尷尬,因為他好像喜歡上眼前這個又矮又笨又喜歡別人的女孩;

兩個人一起回家,走得好慢影子拉得好長,掩飾著想知道對方多一點事情,

所以拿各種藉口來亂問,心情就好像雲霄飛車那樣的起伏;

兩個人在水球大戰時,第一眼就看到對方;

兩個人一起對流星許願;兩個人在溜冰場溜冰。

這一段又一段的回憶,看似平凡,但卻擁有著彼此不平凡的美麗。

 

 

來不及感謝,是你給我勇氣,讓我能夠做回我自己

不管是以前小太宇的回憶讓後來的大真心鼓起勇氣要她想要的薪水、放假跟生活,

還是以前那個傻得可以的小真心讓小太宇開始努力用功讀書,做回自己,

兩個人都給彼此很大的勇氣,可以做回自己,因為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樣子。

d95da164-55cd-8d11-5bae-fbbd004b94b7.jpg

 

那為我對抗世界的決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塵不染的真心

photo.jpg  

小真心因為後來不滿全主任的偏見,開始準備進行學子起義,

後來去跟全主任抗議,又在全校校慶上公然挑戰師長,

小太宇為了小真心想要劉德華的人形看板,為了保護小真心,所以挨上舊仇的暴打。

(覺得這邊太偶像劇了,被暴打應該就是掛彩送醫,還能這樣扛人形立牌回家,

只能說他無敵鐵金剛很耐打這樣。)

他們為彼此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於他們的真心,

是很單純希望為對方好、為對方出頭的真心。

 

 

與你相遇好幸運,可我已失去為你淚流滿面的權利

但願在我看不到的天際 你張開了雙翼

遇見你的注定 她會有多幸運

在小真心知道陶敏敏已經搶先一步跟小太宇在一起時,

我可以理解那種痛徹心扉的感覺,那不是一種好朋友被搶走的落寞感,

是懊悔,懊悔自己太慢發現自己已經很幸運,早就擁有這段愛情卻不自覺

是痛恨,痛恨自己為什麼要那麼慢才告白,為什麼自己不敢大膽說我喜歡你

那種痛是小真心一個人窩在教室邊痛哭也無法解開的痛,

因為為什麼到現在才知道遇見你,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而你卻已經在別人身邊。

 

 

我的少女時代雖說被評論老梗全發,最後還不切實際的有大太宇跟大真心相遇的橋段,

以及劉德華真的來辦演唱會(矮額~那這樣劉德華今年真的會來台灣辦演唱會嗎??)

老實說,言剛出場時,我有愣一下,愣一下的前提是我已經先在批踢踢上看過劇情,

知道劇情走向還知道他是大太宇的情形之下,但我還是出戲了,

不過後來言的一言一行活脫脫就是太宇,完全無違和。

我覺得後面這段大真心跟大太宇的相遇橋段,算是圓滿觀眾的想像吧!

畢竟我們都希望有一個圓滿的結局,這才是偶像劇偶像電影的精髓,

把我們希望的圓滿結局投射在戲劇之中,雖然說我們都知道現實生活並非如此,

但我們還是希望可以有一個看似美好且圓滿的結局來彌補心中的缺憾。

 

我的少女時代還是有一些我覺得怪怪的地方,

像是前面三分之一我覺得太過緊湊,轉場感覺很生硬,

 

523675f8726152e64ada05ae0a355812.jpg  

在說明小太宇跟歐陽國中的那段過去,

我覺得就好像是為了要在電影中交代清楚,所以快速穿插這一段,

又加上還要小真心鼓舞小太宇轉變的那段溜冰,看下來會覺得上氣不接下氣的,

但是因為後面小太宇跟阿遠說再見(阿遠其實滿帥的!),瞬間圓滿這段的緊湊跟突兀。

 

這部電影引起很多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討論,

但我心底還是希望台灣電影的主題可以再多元化一些,

也希望有過去中國磨演技的演員,能夠回鍋台灣來演戲或是當製作,

以前我沒有很喜歡陳喬恩跟言承旭,但是在這部電影中,

我看到他們歷經磨練後的純熟演技,也很期待他們未來的發展。

 

當然還有這部戲的後起之秀,不論是男女主角或是配角,

還是會有些令人出戲的畫面跟口條,但是演出比例都剛剛好。

(宋芸樺早在那我就懂你意思了的MV中有注意到他,

很喜歡他也期待他可以被雕塑成多元的角色,

至於王大陸,就是炸裂的帥慘→非常偏心的迷妹上身,覺得他是超級大暖男啊!!!!!!

還有其他配角,像是小隻,印象中他就是哇陳怡君的拍拍,很喜歡他自然的演出,

還有五熊、跟徐太宇旁邊兩個小跟班也是,演出都很自然~)

 

我的少女時代還是有些不合理、有些突兀的地方,

但在看電影的同時,我已痛哭好幾次,電影播畢亮燈時,我眼角還噙著淚水。

這部電影在看的當下就像是蜻蜓點水般的滑過,

不會像看韓劇那樣的揪心或是會有手腳捲曲的感覺

但卻在我心中引起一陣漣漪。

回去反覆聽Hebe的小幸運,這部電影的情節畫面依舊在我心底發酵。

每個人的少女時代不一定都是長這個樣子的,

有人可能生命中有過一個徐太宇,但現在可能已成為發福的中年大叔,

有人生命中可能有過一個陶敏敏,結果現在跟他很要好也說不定,

有人生命中就是沒有徐太宇也沒有林真心,

但他們卻有到現在還會守護著他們的好友或是小跟班,

不管你的少女時代或少男時代是什麼,你都會有一個屬於你曾經的過去。

 

最後放上那首會讓我心底發酵的小幸運:

 

 以上圖片及影片擷取自網路,圖片放的不代表劇情走向,只是純粹覺得很搭那段的想法而已。

arrow
arrow

    Julinann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